• 联系人:张总

    • 手机:15689526623

    • 微信:15689526623

    • 网址:/

    • 地址:德州市陵城区迎宾街南首

防水土工布也叫复合土工膜

文章来源:www.jttgcl.com  点击数:195 作者:土工膜 发布:2020-01-17 14:23:13

防水土工布也叫复合土工膜
  两布一膜是防水土工布的一种,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防渗材料,两侧表面各是一层土工布,去常态的无纺布几乎看不出区别,它的过人之处在于两层土工布中间有一层防渗膜,这也是它能防水的主要原因。

  防水土工布是指以塑料薄膜作为防渗基材,与无纺布复合而成的土工防渗材料。它的防渗性能主要取决于塑料薄膜的防渗性能。主要用于水利工程:海堤、江堤、湖堤达标工程;水库加固工程;围垦工程;防汛抢险。防水土工布的功能就如同它的名字写的那样,本身就是用来做为一些工程上的防水使用的,它具有防渗、反滤、排水、密封等优点。使用它的好处是,在工程上如果需要修建防水性或者防渗的工程,在特定情况下只要使用它就可以很好的决绝掉以上的问题,并且可以省下不少的原料,可以为工程节省一笔很大的预算。对于刚开始接触防水土工布的朋友们来说,可能对防水土工布规格不是很了解。

  1、耐腐蚀,在不同的酸碱度的泥土及水中能长久地耐腐蚀。

  2、土工布为透水材料,所以具有很好的反滤隔离功能。

  3、土工布有很好的摩擦系数与抗拉强度,具有土工加筋性能。

  4、强力高,由于使用塑料扁丝,在干湿状态下都能保持充分的强力和伸长。

  5、抗微生物性好对微生物、虫蛀均不受损害。

  6、土工布有很好抗穿刺能力,所以具有很好的保护性能。

  7、施工方便,由于材质轻、柔,故运送、铺设、施工方。

  8、透水性好在扁丝间有空隙,故有良好的渗水性能。

  9、由于用于土工布生产的合成纤维主要为锦纶、涤纶、丙纶、乙纶,它们都具有很强的抗埋、耐腐性能。

  10、无纺土工布由于结构蓬松,具有很好的排水性能。

  防水土工布的使用年限能达多久是整个业界乃至施工方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在防渗工程中防渗主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以及耐久性关乎整个工程的成败,所以采用高耐久性、良好拉伸性能和适应环境应力强的防渗膜、复合土工膜是重中之重。理论上防水土工布和土工膜一般情况可以使用10年到15年左右。

  防水土工布施工技术,基底必须牢固、光滑、清洁,无灰尘、油脂、蜡、脱模剂等杂物;如果基础表面有气孔、裂缝和不均匀缺陷,应提前用水泥砂浆修补平整。建议在伸缩缝上粘贴塑料条。接缝处应添加一层无纺布。喷嘴填料建议用雷邦石喷嘴灌浆材料填充。阴阳角应放成圆弧(或伏);确保基底表面完全湿润,但没有开放的水;新浇混凝土表面(包括抹灰面)应在施工前完全干燥。

  土工布有两种铺设方式,人工滚铺和机械帮助铺设,选择一种合适的方法。不管哪种方法铺设都要保证防水土工布布面铺设平整,并留有一定的变形余量。机械帮助铺设法是将防水土工布卷安置在土工布铺设船的臂架牵引机构上并且固定牢靠,铺设船慢慢进入铺设区,通过GPS全球定位系统准确定位要铺设的地方,进行铺设。

  施工中,首先要用料径较小的砂土或粘土找平基面,然后再铺设土工膜。土工膜不要绷得太紧,两端埋入土体部分呈波纹状,然后在所铺的土工膜上用细砂或粘土铺一层10cm左右过度层。砌上20-30cm块石(或砼预制块)作防冲保护层。施工时,应尽力避免石块直接砸在土工膜上,是边铺膜边进行保护层的施工。复合土工膜与周边结构物连接应采用膨胀螺栓和钢板压条锚固,连接部位要涂刷乳化沥青(厚2mm)粘接,以防该处发生渗漏。复合土工膜的接缝处理是一个关键工序,直接影响防渗效果。

  一般接缝方式有:

  ①搭接:搭接宽度宜大于15cm;

  ②热焊:宜于稍厚的土工膜基材,焊缝搭接宽度不小于5CM.(不推荐胶接,长时间水浸泡易开胶,防渗效果差.)

  1、底部防渗土工膜(铺设规格300g/0.5mm/m2,两块布和一块膜聚乙烯防水土工布)应从下游向上游铺设,从一排基坑向另一排铺设。

  2、基坑侧面防渗土工膜的铺设顺序为自上而下、自坡底至坡顶;土工膜连接采用土工膜专用焊接机焊接方法(焊接机焊接两个,搭接不小于10厘米);

  3、防渗土工膜施工程序:底坡和边坡土方修整和验收→土工膜铺设和切割→找正找正→重叠施工→检测→修补→复检→验收→30毫米水泥砂浆。

  防水土工布的搭接要根据地形而定,有自然搭接、缝接或焊接三种。防水土工布的缝合一定要连续进行。在相互重叠之前,土工布重叠至少要达到150mm。较小缝针出与材料暴露的边缘距离要大于等于25mm,当然也不可过多。“漏针“或“点缝”都会影响防水土工布的功能。焊接前要将其表面的杂质清理干净,用相同材质的物质进行焊接,并且适当保留焊缝的大小。

  土工布是由纤维通过针刺而成的透水性土工材料,成品为布状,克重可以在100g-800g之间都可以生产,常规的生产尺寸为6m*50m(特殊尺寸可以定做),土工布具有很好的过滤、隔离、加固的作用。

  由此可见,土工布是透水的,那么防水土工布是怎么防水的呢?防水土工布也叫防渗土工布;其实指的是复合土工膜,是由土工布和土工膜复合在一起的,防水土工布中的土工膜起到防水的作用,土工布起到一个保护土工膜的作用。

  那为什么有些工地不直接用土工膜而会用到防水土工布来防水呢?有的工地地面平整,可以直接用防渗土工膜来防水,但是有的工地地面不够平整,会有很多的砂石或突起,这种情况再直接使用土工膜的话,砂石可能会划伤土工膜,从而使土工膜的防水性能收到影响,这种时候会用到防水土工布,和土工膜复合在一起的土工布会很好的保护土工膜,是防水土工布的防水性能得到保证。

  

上一篇:防渗膜的寿命是多久?

下一篇:防水土工布是防渗膜的重要材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