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人:张总

    • 手机:15689526623

    • 微信:15689526623

    • 网址:/

    • 地址:德州市陵城区迎宾街南首

土工膜是水利工程中防渗必不可少的

文章来源:www.jttgcl.com  点击数:602 作者:土工膜 发布:2020-04-16 16:52:43

土工膜是水利工程中防渗必不可少的
    土工膜或复合土工膜作为一种防渗材料,具有很好的不透水性,并以其轻便、便于施工、造价低、性能可靠等优点,可代替粘土心墙、防渗斜墙及防止库区渗漏等,土工膜土工膜在水利工程及岩土工程中的用途非常广泛。在国外,土工膜的应用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大规模的应用还是近二十多年的事。最早是在水利渠道采用聚乙烯塑料薄膜防渗,后来又发展到人工湖、环保垃圾填埋场、尾矿坝等特种防渗工程中。

    现在的很多生态护坡工程体系都是采纳软体材质建筑柔性边坡挡土墙,并完成水库坡岸的平面式绿化,在这个过程中使用的比较广泛的就是土工膜材料,那么土工膜实用于立体、斜坡和高坡上的绿化是通过什么原理做到的呢?

    土工膜在生态工程中的绿化原理是如何实现的呢?

    1、土工膜使潮气能在袋与袋的土壤中彼此对流。这个潮气是植被在生长的时候所需的潮气,不会因下雨或者浇水而惹起果实或者水土散失。

    2、土工膜为绿色植物需要一种现实的播种块。透水不透土草能够从外面长出也可在名义成长,植被根系能在袋与袋之间自在成长使得根系把每个土工膜结实的联成一体,土工膜建筑成稳固永远性的生态边坡。

    3、土工膜不要绷得太紧的施工方式,两端埋入土体部分呈波纹状最后在所铺的HDPE土工膜上用细砂或粘土铺一层10cm左右过渡层,并砌上20-30cm块石作防冲保护层。

    在进行土工膜的施工时应尽力避免石块直接砸在土工膜上,最好是边铺膜边进行保护层的施工。复合土工膜与周边结构物进行连接的时候应采用膨胀螺栓和钢板压条锚固,连接部位要涂刷乳化沥青粘接以防该处发生渗漏。

    总结土坝坝体的除险加固方案,一般是进行防渗补强,采用方法有加高培厚土坝、铺设土工膜、填充灌浆等,但常用方案有:高压喷射灌浆、劈裂灌浆、混凝土防渗墙、M7.5浆砌石表面层批挡等。复合土工膜的上端锚固。复合土工膜上端锚固长度17cm,道德在混凝土齿墙墙基的锚固部位锚定5mm×50mm的氯丁橡胶条带垫片,然后用5mm×4mm的氯丁橡胶条带和0.75mm厚的钢带做压片,将复合土工膜用射钉锚固在混凝土齿墙墙基上,钉距15cm,最后用混凝土回填封堵。混凝土厚20cm。

    复合土工膜的下端锚固。复合土工膜下端锚固于堤基垂直防渗的混凝土截水墙顶外侧上。待铺设复合土工膜时,再将复合土工膜下端阳锚固在该垂直平面上。其锚固方法同上端的锚固。保护层的铺设在复合土工膜的上面均匀铺设20cm厚砂砾上垫层,平拍实后铺设12cm厚的混凝土预制板。坝坡土工膜从坝顶至坡脚沿垂直于坝轴线方向缓慢滚放铺设;坡脚平台,水平平行坝坝轴线方向滚放铺设。铺开后,人工抻平找正。坡面复合土工膜与坡脚平台复合土工膜在护坡齿墙以上。铺设时松紧适度,宽裕度约为1.5%,避免应力集中,也有利于拼接。铺设要求复合土工膜与粗砂垫层吻合平整,无凸起褶;坡面转变处,在现场实际放样剪裁。复合土工膜时铺盖上层铺设碎石屑保护层,以防风吹,且能保护复合土工膜不被损伤。为了防止人为损伤复合土工膜,禁止方式人员穿硬底鞋或带钉鞋,禁止往复合土工膜上扔杂物。

上一篇:HDPE土工膜吹膜和淋膜什么区别

下一篇:【护坡生态袋】一般装什么土壤

'); })();